位置:关于本所/本所动态/本所要闻

深交所举办投资者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 提升资本市场文化软实力

时间:2019-12-08
字体:

    

127日,深交所联合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报社,以“文化·传播·保护”为主题举办投资者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相关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做好新时代投资者保护和教育的经验方法,提升资本市场文化软实力。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人民日报社及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证券系统内单位、高校、金融机构、漫画家、投资者代表共280人参加本次活动。

与会嘉宾表示,金融消费者的知识普及和投资者服务保护是社会经济发展、深化金融改革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文化传播已成为新时代投资者保护行稳致远的重要手段。前期深交所举办的投教动漫大赛,是金融与文化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一个有益尝试,对于进一步引导社会各方深耕投资者教育服务工作,促进形成理性投资文化氛围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上对投教动漫大赛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投教动漫大赛以“画出你的股事”为主题,共收到知名漫画家、证券从业人员、高校师生等社会各界人士创作的1510件参赛作品,最终评选出64件获奖作品。作品形式丰富多样,涵盖沙画、剪纸、水墨、绘本等,生动展示资本市场理性投资理念、发展历程和证券市场基础知识等内容,在抖音、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的阅读量达到3.2亿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大赛广泛调动社会各界的投资智慧与创作积极性,灵动多元的表现形式为投资者教育工作注入文化内核,积极传递资本市场正能量。

  

  

在圆桌对话环节,来自各行各业的获奖者通过访谈形式分享投教动漫创作感想,畅想新时代投资者教育与服务趋势。参与者表示,投资者教育工作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长期性、基础性工程,新时代投教工作需要借助文化的导向性、感染力、凝聚力,为推动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动能。

健康良好的市场文化是资本市场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推动新时期投教工作高质量发展需借助文化传播力量。近年来,深交所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持续推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投教产品。一是借力中国传统文化推出“股市三国”系列投教漫画和理性投资主题公益广告等创新型投教产品,为投教产品注入文化灵魂,切实增强投教产品实效。二是利用网络文化新语言、新方法、新形式,制作微电影、电子书、短视频等符合互联网新媒体传播特点的投教精品,编织投教信息传播网络,撬动投教工作传播杠杆。三是契合动漫、游戏、互动展示等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利用VR敲钟、球幕成像、3D墙体等数字多媒体科技展示手段,打造高科技、沉浸式、互动式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为投资者提供个性化投教“套餐”。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指出,要加快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支柱。下一步,深交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加强行业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文化引领、促进发展、塑造形象,创新投教工作方式,传播价值投资理念,努力构建互信共赢的良性资本生态圈,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