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关于本所/本所介绍/大事记

2016年深圳证券交易所大事记

时间:2016-12-31
字体:

一月

15日,我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结算”)联合修订并发布《深圳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发行实施细则》和《深圳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发行实施细则》。

15日,我所修订并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持续开展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业务指引》。

18日,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服务平台启动工作会议在我所举行。

111日,我所与以色列特拉维夫交易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115日,我所在北京召开理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咨询顾问会议。

122日,我所修订并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客户高风险证券交易风险警示业务指引》。    

 

二月

24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向我所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4日,我所制定并发布《债券业务办理指南第1号——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上市预审核、发行及上市业务办理》和《债券业务办理指南第2号——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转让条件确认、发行、转让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业务办法》。

216日,我所召开落实中央第七巡视组专项巡视深交所党委反馈意见动员大会。

 

三月

318日,我所制定并发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简明展示业务操作指南》。

331日,我所与香港特许秘书公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331日,我所党委向中央巡视办上报《中共深圳证券交易所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报告》。  

 

四月

41日,天津副市长阎庆民一行来访并进行工作座谈。

420日,我所与希腊交易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422日,我所制定并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券业务试点的通知》。

425日,我所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属公司管理办法(2016年修订)》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属公司报批报告工作指引》。

4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向社会发布《中共深圳证券交易所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428日,我所修订并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网络服务身份认证业务指引》、《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实施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实施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和申购赎回实施细则》和

《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终端管理指引》。

 

五月

56日,我所“互动体验中心”被中国证监会命名为首批“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

59日,我所新一代交易系统(即第五代交易系统)成功切换投入试运行。

510日,我所组织召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动员会。

513日,我所召开中国共产党深圳证券交易所直属部门代表大会,正式成立直属党委。

523-24日,我所与韩国交易所联合举办韩国创新型企业路演对接会。

524日,我所和前海管理局联合主办第一期深港资本市场合作沙龙。

525-26日,我所举办第一期资产证券化业务培训班。

527日,我所制定并发布《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

530日,中国证监会姜洋副主席一行来我所调研并听取我所工作汇报。

5月,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授予我所“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六月

62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副总经理姜仁锋一行来访并进行工作座谈。

63日,国务院参事室王红副主任一行来我所调研并听取我所工作汇报。

66日,我所举办新一代交易系统上线暨中国证券期货业南方信息技术中心启用仪式。

614日,我所举行深交所党校成立大会暨2016年第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

615日,我所召开保密和信息安全联席会议,传达学习所党委关于做好保密工作的部署要求,通报下阶段重点工作。

620日,我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对深证成份指数、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等指数调整样本股。

627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云光中副主席一行来访并进行工作座谈。

629日,我所与证监会中央监管信息平台接口一期完成开发,启动向证监会中央数据库的日常数据传输。

 

七月

71日,越南河内交易所阮氏光中副总经理一行来访。

71日,我所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71日,我所制定并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备忘录》。

78日,我所召开纪念建党95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大会。

78日,我所修订并发布《上市委员会工作细则》。

712日,我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7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吴清理事长一行来访并进行工作座谈。

714日,我所修订并发布《创业板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1号——上市公司从事广播电影电视业务》。

715日,我所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47次会议。

715日,我所召开第一届监事会第5次会议。

722日,中国证监会黄炜主席助理一行来我所调研并进行工作座谈。

7-9月,深沪交易所首次联合举办6期证券交易合规管理培训班,共有500家专业机构近1200人参加培训。

 

八月

85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一行来访并进行工作座谈。

812日,我所修订并发布《主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3号——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

816日,中国证监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深交所、港交所、中国结算和香港中央结算建立深港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

8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卫一行来访并进行工作座谈。

822日,我所联合中国结算,发布《关于启动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内地券商等市场机构业务、技术准备工作。

825日,中国证监会方星海副主席在深主持召开深港通工作座谈会,听取深港交易所、中国结算以及部分证券公司准备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并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确保年内开通深港通。

827日,我所公布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典型案例,共计五大类十三个案例。

831日,我所联合中国结算组织深港通业务和技术全市场的培训会。

831日,我所启动“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检查工作。

 

九月

92日,我所作出自96日起暂停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97日,我所聘任第九届上市委员会委员。

99日,我所与上交所签订中国证券市场数据互换合作协议。

912日,我所与内蒙古自治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19日,我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股票异常交易监管的通知》。

920日,我所制定并发布《创业板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8号——上市公司从事互联网营销业务》。

921日,泛欧交易所董事长兼总裁斯特凡纳·布伊纳一行来访并进行工作座谈。

922日,中国铁塔公司佟吉禄总经理一行来访并进行工作座谈。

927日,我所与四川省金融办、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成都市联合举办四川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高层研讨会,中国证监会姜洋副主席做主旨演讲,我所王建军总经理做主题演讲。

929日,我所在深圳举办“资本市场服务贫困地区发展” 研讨班,来自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的22个省份、162个地市共210多位地方金融工作干部参会。

930日,我所发布与深港通相关的八大业务规则,包括:《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港股通交易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港股通委托协议必备条款》、《关于深港通业务中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相关事项的通知》、《香港结算参与网络投票实施指引》,以及修订后的《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实施细则》和《交易规则》。

930日,我所修订并发布《上市公司业务办理指南——重大资产重组》。

930日,我所制定并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簿记建档发行业务指引》。

930日,为进一步规范组织管理,推进我所国际化发展,适应对外交流合作需要,经研究决定,策划国际部更名为国际部。

 

十月

1011日,我所、港交所、中国结算和香港中央结算在深圳共同就深港通签署《四方协议》。

1013日,科技部火炬中心与我所在深圳联合举办国家高新区科技金融座谈会,我所与中关村、深圳、苏州等12家国家级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013日,我所和港交所在香港举行深港通全球路演启动仪式。

1016日,深圳证券信息公司与泛欧交易所香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1017-18日,姜洋副主席一行来深调研并听取工作汇报。

1017-119日,我所组织开展深港通仿真测试,并连续四个周末开展全网测试。

1018日,我所与新疆证监局在乌鲁齐联举办新疆2016年度上市公司董事事高管培深交所支持新疆本市场发专题

1019日,证监会内审部调研会在我所召开。

1020日、26日、28日,我所联合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中国结算,在深圳、北京、上海组织召开三场深港通投教讲师培训会。

1025日,我所联合中国结算在香港举办首期“深港通面对面”培训会。

1027日,我所联合中国结算在香港举办第二期“深港通面对面”培训会。

1028日,卢森堡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施瓦夫先生一行来访并进行工作座谈。

1028日,我所与美国太平洋养老金投资组织共同举办“2016年亚洲圆桌论坛”深圳座谈会活动和“境外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

1028日,我所实施《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行业交流工作制度(试行)》,开展新公司上市首日行业交流活动。

1031日,我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中国证监会党委要求,部署深交所系统学习全会精神相关工作。

 

十一月

112-9日,按证监会统一部署,我所联合相关单位,对15家证券公司港股通业务准备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113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体改司巡视员王强、财金司副司长李聚合一行来我所调研并进行工作座谈。

113日,我所举办第一期深港通标的上市公司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培训班。

113日,我所制定并发布《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变更公司名称》。

114-6日,中国证监会宣昌能主席助理来深调研并参加深港通现场检查工作座谈会。

118日,我所、中国创盈市场服务有限公司获得香港证监会的ATS牌照。

119-15日,中国证监会市场部就证券交易所履行股票交易一线监管职责的情况对我所进行专项现场检查。

1110日,中国创盈市场服务有限公司获得联交所特别交易参与人SP资格。

1111日,中科院秘书长邓麦村一行参加东方中科上市仪式并与我所座谈交流。

1115日,我所制定并发布《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从事种业、种植业务》、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5号——上市公司从事工程机械相关业务》和《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6号——上市公司从事装修装饰业务》。

1116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第十八届高交会开幕式,视察我所展位并听取我所工作汇报。

1116日,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白向群一行来访并进行工作座谈。

1123日,我所修订并发布《上市公司高比例送转方案的公告格式》。

1125日,中国证监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发布第二次联合公告,批准深港通正式启动。

1125日,我所和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在广东湛江市联合举办国内首场海洋中小企业投融资路演暨项目推介。

1125日,我所制定并发布《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

1128-122日,我所配合中国证监会稽查局在深圳举办“2016年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案件执法培训班”。

1130日,我所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深交所系统工作人员及其亲属遵守禁止买卖股票规定的通知》。

1130日,我所“互动易”推出“即时译”功能,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中文问答的在线英文翻译服务。

 

十二月

121日,我所发布深证创新系列指数,包括深证创新指数、中小板创新指数和创业板创新指数。

121日,我所纪检监察信息系统上线运行。

122日,我所修订并发布《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调整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要求,扩大标的股票范围。

123日,方星海副主席一行来深调研并听取我所工作汇报。

▲124日,中国证监会姜洋副主席一行来深调研。

124日,我所举办“资本市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座谈会。

125日,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仪式在深圳、香港同时举行。

125日,我所香港子公司中国创盈市场服务有限公司与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香港投资基金公会、香港证券业协会、香港证券及投资学会在香港分别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128日,审计署党组成员、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张通、金融审计司副司长王志成、深圳特派办副特派员段大波一行来我所调研。

129日,我所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丁业现副主席一行举行座谈并签署与西藏自治区战略合作协议。

129日,我所会同中国结算、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实施《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结算风险控制指引》。

12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金融部门评估规划”评估团来访我所进行现场会谈。

1213日,悉尼证券交易所总裁王人庆、首席执行官托尼·萨克一行来访并进行工作座谈。

1214日,四川省朱鹤新副省长一行来访并进行工作座谈。

1216日,我所制定并发布《公司债券临时报告信息披露格式指引》。

1221-22日,我所联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举办首期央企资本运作专题培训。

1223日,我所组织召开异地灾备中心建设方案专家评审会。

1224日,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凡一行来访并进行工作座谈。

1230日,我所党委向证监会党委上报《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巡视整改工作的报告》。

1230日,我所党委组织召开全所党建工作座谈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1230日,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黄卫一行来访并进行工作座谈。

1230日,我所修订并发布《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定期报告披露相关事项》和《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上市公司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投资》。

1230日,我所制定并发布《上市公司股东业务办理指南》,并在官网上线“股东业务专区”及开通股东权益变动信息自行披露渠道。

1230日,我所制定并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扶贫工作信息披露的通知》。

1230日,我所修订并发布《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0号:定期报告披露相关事项》、《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1号: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及修正公告》和《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21号——上市公司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投资》。